□晨報記者 鬱文艷
  在古猗園舉辦的上海國際睡蓮展暨第二屆上海荷花展已經開幕6天,總計迎來游客4.6萬人次,同比增長16%。目前,600餘種睡蓮、荷花已經全面盛開。此次花展的佈置獨具匠心,營造出水、陸、空三維立體睡蓮、荷花展。在水面上,利用浮島技術讓荷花與水杉等樹木一起在水上“漂”;在陸地上,用荷花、睡蓮搭建起立體景點;在空中,懸掛於大樹枝幹上的大量空氣鳳梨低頭俯視著睡蓮。
  水上:
  不同植物營造“水上花園”
  位於九曲橋鴛鴦湖上的“水上世界”是此次花展一道獨特的風景。近400平方米的水域上,分佈了“荷展鶴舞”、“水上森林”、“水上花境”、“升天魔盒”4個景觀,紫稈慈姑、花葉蘆竹、水杉、梧桐等600餘株水生植物和荷花一起在水上漂浮著。在“荷展鶴舞”中,荷花與假山、仙鶴動靜結合,不同植物在水面上營造出艷麗的“花園”,外置霧化裝置則將游客帶入“仙境”。“水上森林”里、池杉、水紫樹、梧桐等多種水生木本與浮水植物組合,吸收水中富營養物,凈化水質。“生態魔盒”里,空心菜、水稻等多種植物組成了一個水生蔬菜園。
  空中:
  葛藤“低頭”望睡蓮
  水上世界如仙境,空中世界是另一種仙境。本次花展,“空翠幽蓮”是一組創意十足的景點,很受游客喜愛。葛藤、空氣鳳梨等植物懸掛於一棵高大的香樟樹上,大樹下麵是錯落分佈的睡蓮及其他水生植物。由於空氣鳳梨等植物需要濕潤的環境,因此景點中安裝了噴霧系統,當系統開啟,水霧即刻瀰漫繚繞,營造出原始雨林中“空中花園”的異域密境。
  此外,游客在此景點還能欣賞到兩種珍貴的蕨類——鹿角蕨和鳥巢蕨,它們都是乘飛機從泰國遠道而來的“貴客”。其中一株鹿角蕨長近2米,形似梅花鹿角,高1米多的鳥巢蕨外形奇特,狀如鳥巢,其間還有一個“蓮座”,植株終年翠綠,十分美麗。
  地上:
  數百種睡蓮爭相盛開
  地上景觀更是熱鬧。600餘種睡蓮、荷花陸續進入盛花期。鴛鴦湖畔,紅建蓮、東湖新紅等荷花品種在陽光的照耀下,真是“映日荷花別樣紅”。九曲橋東側,萬維莎紫紅色花瓣鑲嵌著乳黃色或淡白色的輻射狀條紋,矜持超脫、芳華四溢。
  園方發現,在觀賞睡蓮荷花的同時,個別游客為追求拍攝效果,或是在花、葉片上噴水珠,或是越過警戒線,更有個別攝影愛好者,不惜下水進入湖中拍攝照片。在此,園方提醒游客,在觀賞美景時,要維持花兒的自然綻放,並註意自身安全。  (原標題:荷花與樹木一起水上“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wpvsxztafh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