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陳東升
  2014年1月14日14時52分,浙江省溫嶺市城北街道楊家渭村大東鞋廠的一場大火,目前已經造成16人死亡、5人受傷。
  2013年2月23日,也是溫嶺市,該市的澤國鎮牧西村中行西路三間六層居民房內發生故意縱火案,造成了8死17傷的慘劇。
  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如此慘痛的事故?誰應該為逝去的生命負責?
  1月16日,《法制日報》記者在溫嶺市調查瞭解發現,大東鞋廠存在涉嫌違章搭建、規劃設計不合理、未建消防逃生通道等問題;同時,企業員工缺乏逃生自救常識也是慘劇發生的主因。
  企業消防安全監管有無到位?
  《法制日報》記者在溫嶺火災現場看到,起火的建築物為3層7間磚混結構,建築面積約800平方米,整棟樓房已經全部燃燒,公安機關在周邊攔起了警戒線。
  據瞭解,城北街道雖然位於溫嶺市主城區,但是,事發地周邊環境留給記者的第一印象卻是臟、亂、差。
  鞋廠附近,家家戶戶都有家庭式小作坊,每個作坊都以民房加蓋簡易倉庫、工棚的形式存在,這些違章建築不僅占用了道路,而且幾乎沒有消防設施。
  台州市消防支隊負責人告訴記者,當天接警後,前期由派出所、消防大隊、專職消防隊等19車72人趕到現場控制火情。
  14時55分,又從路橋、椒江、黃岩三地調集10車28人趕赴火場開展撲救,直到17時40分明火才被全部撲滅。
  大火久撲不滅的原因,除了著火房屋中皮製品等可燃物較多外,該廠違規搭建、消防設施不到位同樣加速了火勢蔓延和人員死傷。
  據一名傷者家屬介紹,工廠是當地村民租借給大東鞋廠的,一樓到三樓通道除了一個樓梯外,根本沒有其他消防逃生通道。三樓還是員工住宿區,是典型的“三合一”建築,根本不符合消防安全規定。
  但就是這樣一家存在嚴重消防安全隱患的企業,卻在當地存在了10年。記者發現,火災發生後,大東鞋廠周邊其他企業仍在生產作業,其消防安全設施同樣不容樂觀。
  員工消防安全教育有無開展?
  記者從相關人士處瞭解到,大東鞋廠火災原因仍在調查,初步考慮可能是一樓機器電線老化引起的。
  在火災中,二樓死亡人員最多,大多數是因吸入有毒有害濃煙窒息死亡。
  周邊居民向記者描述,事發時有一名外地務工人員的母親正在三樓休息,火災發生後,他在樓下呼喊其母親從三樓跳下,從而逃過一劫。
  但是,許多在二樓工作的人員在看到濃煙後,非但沒有採取低行、濕毛巾捂鼻等防範措施,還向火源點一樓樓梯處疏散,導致吸入有毒有害氣體昏厥,沒能逃離現場。
  專業人士告訴記者,火災發生後,千萬不能向火源點疏散,一旦濃煙入鼻很容易造成昏厥和死亡。如果當時有更多的被困人員從窗戶跳出來,那麼,死亡人數可能會大大降低。
  記者隨機採訪了周邊工廠的幾名務工人員,他們均不能講出火災發生後應該如何自救。
  涉事企業平時到底有無開展過消防安全教育或演習?
  據溫嶺警方介紹,該公司負責人林劍鋒、林真劍、餘金標3人交代,他們並未對員工開展過消防安全教育,更談不上開展演習。目前,3人已被溫嶺市公安分局刑事拘留。
  “在溫嶺市,究竟還有多少‘低、小、散’企業存在安全隱患?”採訪中一位人士對記者嘆息。
  記者從台州市政府相關部門瞭解到,大東鞋廠是一家規模較小的企業,年稅收額度僅20餘萬元。
  可就是這樣一家用工規模30多人的小企業,卻發生了16死5傷的慘劇。
  台州市是浙江民營經濟大市,共有企業8.7萬多家,其中以勞動密集型企業為主,大多都是家庭作坊,是典型的“低、小、散”企業。
  消防部門負責人告訴記者:“火災隱患主要就來自這些企業,規劃不合理、管理不到位、設施不完善、意識不強是容易發生火災的主要原因。”
  這些企業平時往往缺乏消防安全宣傳,對電器設備等也疏於檢查。
  除此之外,與上規模的企業擁有標準廠房不同,溫嶺市許多中小企業或不重視新建廠房的規劃,或租賃不合規範廠房,有的甚至由民用住宅改建,存在生產、倉儲和住宿“三合一”現象。
  “這樣的廠房,在建築耐火等級、防火間距、疏散通道和疏散樓梯設置等方面都存在嚴重的消防隱患。”該負責人說。
  在製鞋、塑料、電瓶車製造等這些台州市多個量大面廣的行業中,這種現象均普遍存在。不正規的建築沒有安全疏散指示標誌和必要的應急設施,發生火災後,後果更加不堪設想。
  本報溫嶺(浙江)1月17日電
  (原標題:溫嶺小作坊企業普遍存在消防安全隱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wpvsxztafh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