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漫畫/鄺飈">
  漫畫/鄺飈
  南都訊 記者呂婧 系統傢俱劉賢沛通訊員劉香霞 黃靜芬 上淘寶,就能參與司法拍賣。昨天,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正式啟動網絡司法拍賣,首批“上架”的有2輛小車、7套房產。“網拍排除人為因素,減少了尋租空間”,該院執行局局長陸永偉表示。據悉,中山市第一法院是廣東省首家試行網絡司法拍賣的法院。
  網絡拍賣減少代償暗箱操作
  法院作為賣家,淘寶作為平臺。第一人民法院這次“淘寶司法拍賣”剛一掛出就備受關註,截至昨天下午6時許,網上已經超過6000人圍觀,接受咨詢的法官電話也被打爆。“所謂網絡司法拍賣,就是法院在純粹技術平臺上以電子競價方式依法處置訴訟資產的一種方式”,該院執行局局長陸房屋二胎永偉介紹,實質就是法院借網絡平臺自己拍賣。
  傳統拍賣要委托拍賣西裝外套機構進行。陸永偉稱,由於參與競標的人數有限,不可避免會出現圍標、串標,甚至有被執行人阻撓拍賣、競買人信息提前泄露等情況,導致標的物低估賤賣。網絡司法拍賣打破了時空限制,競買人競買全程不受任何人干擾。網上拍賣的另一大優勢是,可以省去成本實現零佣金。陸永偉介紹,這樣既能最大限度提高債權人的受償比例,又能使債務人的利益受到最小程度的損害,減少買受人的負擔。
  第一拍明年1室內設計月2日進行
  昨天,記者在中山市第一法院的淘寶拍賣頁面上看到,觸網首日共有9件拍品向公眾展出。目前以車輛和房屋為主,有最低起拍價在7.74萬元的本田雅閣小轎車,也有起拍價位於幾十萬元不等的公寓洋房。此次競拍最高的拍品為起價111.16萬元、建築面積在208平米左右的複式商品房,位於中山市石岐區。
  打開每一件拍品的頁面,都能看見拍品情況、拍賣時間、起拍價、評估價、增價幅度、保證金數額、咨詢電話等。第一法院介紹,動產的公告期為7天以上,不動產公告期為15天以上。在此期間,競買意向人可以聯繫法院,到現場查看實物。中山的第一拍將在2014年1月2日進行,標的是2輛小車。
  “淘寶司法拍賣”最早始於浙江。2012年7月10日,全國網絡司法第一拍在淘寶網司法拍賣平臺上正式落槌。今年8月23日,雲南省玉溪中院也開始觸網淘寶拍賣。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是廣東省第一家嘗試網絡司法拍賣的法院。
  中山地區讀者詳見AⅡ疊讀本  (原標題:中山法院上淘寶拍賣房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wpvsxztafh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