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10點,百餘台灑水車融進車流中,開始對市政道路進行灑水沖洗。伴隨著音樂聲的逐漸遠去,城市道路煥發出新的容顏,迎接新的一天來來往往的萬室內設計千市民;每天清晨,當城市漸漸蘇醒,250台洗掃車走上街頭,擦洗路面的同時吸掃灰塵,對街道進行全面“美容”。這樣的工作,每天會進行4次。
  對城市主幹道沖掃除塵,是成都落實揚塵治理“三大工程”——裸土覆蓋、道路硬化、綠化帶“提檔降土”的一個重要立面。隨著今年5882輛運渣車實現了全密閉改裝,1018個違規工地被查處,市民參與舉報、共同監督熱情高漲。成都通過對揚塵的“治”“京站美食罰”“除”,封堵了其對大氣污染的關口。
  嚴規
  運渣車灑漏遭頂格罰msata10萬
  治理揚塵,運渣車的運輸及管理,是重中之重。今年頒佈的《成都市建築垃圾處置管理條例》,對此進行了嚴格要求,並加大了處罰力度。12月1日早上,一輛運渣車經紅星路往出城方向行駛時,大約兩噸黏土灑漏,導致紅星路長達1.5公里的道路鋪滿了建渣,嚴重影響車輛及行人的正常通行,並造成多起輕微事故,60名清潔工和4台灑水車現場聯合作業近5個小時才清除建渣。經查,該運渣車沒有渣土運輸資質且營室內設計運不合規範,運輸途中突然“爆門”,導致建築垃圾沿路灑漏。由於其行為導致的後果特別嚴重,城管執法部門決定給予罰款10萬元的頂格處罰,這是成都目前針對此類行為開出的最大一筆罰單。
  “建築垃圾運輸實行公司化、規模化、專業化運營管理。”新的條例提出,建渣運輸車前部需安裝大反光號牌,安裝具有行駛記錄功能的衛星定位系統等電子裝置,並納入管理部門監督平關鍵字行銷臺,實行全密閉覆蓋。目前,全市建築垃圾登記備案的運輸企業共165家,全密閉改裝(含GPS)的建築垃圾運輸車輛達到了5882輛。
  10萬元的頂格處罰,體現了新條例從嚴治理運渣車的決心。據悉,市規划行政主管部門會同相關部門,將編製建築垃圾固定消納場設置規劃。據瞭解,目前正在考察、選點中。
  除塵
  為路面美容車進城先“洗澡”
  道路揚塵要標本兼治。按照這一原則,市揚塵辦一方面採取減緩措施減少路面本身的積塵,另一方面採取預防措施,盡可能控制和切斷道路揚塵的來源,管好揚塵污染的“閘門”。
  定期施灑粉塵抑製劑,保持路面低塵狀態是“道路硬化”的重要一步。根據市城管局制定的“4311”作業法,各作業公司每日的機械清掃作業不低於4次。在各路段,除了常態的動態保潔,環衛工人每日堅持在早、中、晚重點時段集中保潔各1次,每日堅持夜間路面沖洗1次,擦洗欄桿1次,達到的效果必須是“用手一抹,不會臟手”。
  掃地車、灑水車等環衛機械的使用,在加大現代化作業力度的同時,保障了沖洗效果。據市城管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中心城區平均的機械化作業率達到了72%,未來三年力爭每年提高一個百分點。目前,正在研究在背街小巷、人行道試點進行機械化作業。
  “中心城區的市政道路,每天要作業的面積將近7000萬平方米、2500多條街道,大中型洗掃車150台和小型車輛100台,邊灑水邊吸掃,每天作業4次。”市城管局相關負責人說。
  與此同時,屬於林業園林部門管理範圍的綠帶和林帶,目前均已實現“提檔降土”全覆蓋,減少了風蝕和水蝕造成的塵源。道路兩側的綠化帶,其浮土高於路沿石,則加高路沿石,即為“提檔”。將綠化帶浮土降低,使其低於路沿石,則稱為“降土”。
  為管好揚塵污染的“閘門”,中心城區每一個入城通道,三環路至二環路上,“文明城市,臟車勿進城”的警示牌隨處可見。五城區和高新區的11個主要入口,建立了入城平價洗車場,車輛在這裡“洗澡”“換裝”再進城。
  整治
  揚塵治理納入年度目標考核
  嚴格治塵,重在行動。今年10月、11月,市安監站對中心城區400多個房建和市政項目,展開揚塵巡查,39個違規制塵項目受到處罰和不良行為扣分。
  建築工地裸土未覆蓋,是揚塵的另一個主要來源。對此,市安監站安排了11個小組,對中心城區的市管工地進行巡查。每季度召開一次片區安全工作會,不合格工地被通報批評,並將被納入建築工地C類項目。
  行動仍在繼續。11月2日,成都市全面啟動為期五個月的中心城區和二圈層揚塵污染整治專項行動,對監督落實不到位的市、區、街辦三級相關部門,將實行與年度目標考核掛鉤的考核懲處。
  同時,為促進市民更好地參與運渣車治理,市揚塵辦推出有獎舉報實施辦法。一旦發現運渣車撒漏污染路面,市民撥打12319舉報電話,就可能領取最高1000元的舉報獎。
  從裸土覆蓋到道路除塵,從綠化帶提檔降土到運渣車嚴格管理,市級各部門聯合行動,通過“治”“罰”“除”多渠道、重力度地整治揚塵,堵住對大氣污染的關口。成都晚報記者 董亮  (原標題:通過“治”“罰”“除”封堵揚塵對大氣污染的關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wpvsxztafh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