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榜說】
  本周榜單延續前幾周的走勢,具體說就是總榜新書占據大半比例。這一方面顯示不斷有新的暢銷書出來,另一方面也說明沒有什麼書是真正的暢銷,不過是各領風騷一兩周而已。除了釘死在榜首位置的諾獎新關鍵字行銷作《逃離》之外,沒有哪本書能稱得上表現強勁,就連前總理溫家寶的新書,也往下挪了兩位。所以排行榜上的諸位,與其說是暢銷書,不如說僅僅是站在了暢銷書的邊緣。
  從暢銷的角度,甫一入榜便殺到榜眼的《等風來》不得不說一說。簡單講,本書的暢銷是一系列網絡、電影、電視等媒介共同發酵的結果。作者鮑鯨鯨是電影學院文學系科班出身,大學畢業後只上過一個月的班。之後就是在網上碼字,最早在豆瓣網上連載《小說,或是指南》,後來演變成了熱門小說《失戀33天》。這篇小說從網上火到了線下,同名電影在2011年的“光棍節”檔期上映,大賣3.5億。鮑鯨鯨再接再厲寫了電視劇《浮沉》的劇本,也成了2012年最火的電視劇之一。在網絡、電影、電系統家具視轉了一圈後,2013年回歸傳統出版方式推出的《等風來》,內容如何已經不重要了,靠以往積累的人氣就可以獲得一個比較亮眼的銷售成績。畢竟出版業相對網絡、電影、電視來講,是一個弱勢又冷清的行業。
  另一本總榜新書《青年們讀馬克思吧》也很有意思,可以稱得上是一本混搭出來的書。馬克思是德國人,我們中國人對他非常熟悉,而這本上榜新書的作者,是兩位日本人。日本是當今世界上馬克思主義研究的大國之一,馬克思主義傳入日本的時間要早於中國。今天我們所使用的大多數辦公室出租馬克思主義專業術語,首先是從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日本相關譯著中轉譯而來。
  馬恩二人在我們印象中,一直是兩個“大鬍子”形象,很少有人想過,他們也年輕過,“出道”時都不滿三十。以關鍵字行銷年齡作為切入點,很容易引起讀者的共鳴,是個聰明而討巧的辦法。
  最後要說的是非小說榜里的《站在兩個世界的邊緣》。作者程浩是本次榜單入選圖書中最年輕的作者,今年剛滿20歲,然而他卻已經不在人世了。程浩的成名來自於知乎網上的一個問題:“你覺得自己牛x在哪兒?為什麼會這樣覺得?”他的答案很簡單:因為他是個“職業病人”,從出生開始每一天都面臨著死亡。因為天生患病,他從沒下地走過路,體重不到30公斤,無法像我們一樣用雙手敲擊鍵盤。他去世時留下了44萬字的文稿,每一個褐藻糖膠字都是他用鼠標一下一下點出來的。
  從今年初在知乎成名,到8月份去世,程浩為人所知不過半年時間。他是那樣熱愛生命,然而生命對於他又是如此的脆弱。去世六天前,他在一篇文章里寫到他得了“一場小感冒”,幾天后,這場小感冒奪去了他的生命。用程浩的一句話共勉吧:“真正牛×的,不是那些可以隨口拿來誇耀的事跡,而是那些在困境中依然保持微笑的凡人。” □李岩
  新京報書香榜數據由北京圖書大廈、王府井書店、中關村圖書大廈、涵芬樓書店、三聯韜奮書店、萬聖書園、開卷公司、亞馬遜網上書店、噹噹網上書店、北發圖書網等提供。  (原標題:站在暢銷書的邊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wpvsxztafh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